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所公告

首頁 / 最新消息 / 系所公告
::: :::
日期:2021-11-24
演講照片

演講照片

演講照片

演講照片

演講

演講

演講照片

演講照片

演講照片
演講照片
演講
演講照片

企業推動ESG發揮影響力 富邦副總林茂生談Run For Green計劃

 

記者:郭宇璇

 

由政大廣告系副教授鄭怡卉開設的「公共關係理論與實務應用」課程,於11月24日邀請廣告系第五屆系友、富邦金控副總經理林茂生以〈富邦金控Run For Green專案分享〉為題,分享如何運用企業影響力推動ESG(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及富邦的專案執行實務經驗。

 

林茂生首先說明ESG當今的國內發展趨勢。ESG主要分為環境面、社會面和治理面,環境面主要關注淨零排放議題,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間尋找平衡,她也補充,即使金融業的碳排量並不高,但擁有資金影響力能協助企業轉型、改善環境;社會面著重社會福利、人權等面向,包括地方創生、慈善類專案效益最大化等;治理面則是強調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監管ESG的進行。

 

在金融業推動ESG的實務應用方面,林茂生舉例,如玉山銀行以金融商品結合綠色環境,發行零碳信用卡,推動信用卡通過碳足跡標籤認證;國泰金控「大腹翁小腹婆計劃」邀請員工、眷屬及客戶參加減重競賽,每減一公斤,國泰就捐出100元裝設太陽能板;永豐銀行則首創農產智慧交易平台,以數位金融改善台灣農產批發市場多採現金交易的不便。

 

富邦從2013年加入碳揭露專案(CDP)開始推動ESG,後續發展包括2015年規劃永續經營願景工程、2020年成立企業永續部等,今年適逢富邦60週年,進一步以四大策略——低碳、數位、激勵、影響為核心,推動「2025年永續經營願景工程」。日前更榮獲台灣企業永續獎「台灣十大永續典範企業獎(服務業組) 」第二名殊榮。

 

具體而言,針對ESG的環境面,富邦提供再生能源業保險以提升資產韌性,為全台最大綠能保險業者;也鼓勵綠能或再生能源產業融資,以實際行動支持潔淨能源。而在社會面,為提供聽語障客戶無差別的友善金融環境,富邦首創手語翻譯暖心銀行,培養行員基礎手語溝通能力、利用視訊與手語老師連線,也可事前預約真人翻譯。

 

此外,「Run For Green」專案為低碳策略的重要項目之一。林茂生分享,富邦是全台唯一贊助四大馬拉松賽事的金融業者。民眾完跑達40公里,富邦即種下一棵樹,目前已在五個縣市、七個場址種植五萬餘棵綠樹,預計於2025年前全台種植達十萬棵。種樹之餘,富邦也持續推廣其他環保行動,例如於臺北馬拉松推動零剩食計劃、秩序冊及完賽證明電子化;田中馬拉松則使用五百件回收再製物,製作野餐墊及飲料杯套等環保產品。未來也希望能與各領域企業合作,邀請更多人一同加入永續發展的行列。

 

最後,作為政大廣告系系友,林茂生鼓勵學弟妹要找到自己的興趣領域,才能常保學習熱忱,以因應世界的迅速變遷。她也補充,人的一生中職涯其實佔據很大部分,可以持續建立人脈網路,不斷探索未來發展。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傳播學院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