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友返校演講

首頁 / 系友專區 / 系友返校演講
::: :::
日期:2023-07-10

110-1學年度聯合導師活動-家君&子旻學姐職涯發展分享

記者:郭宇璇

 

廣告系於13日舉辦110-1學年度聯合導師活動,邀請兩位廣告系103級系友:IG人氣圖文插畫家郭家君(Mandie Kuo)、和PicCollage 視覺設計師與內容經理張子旻,與學弟妹們分享創作與職涯歷程,並提供相關領域的求職建議。

 

第一位講者郭家君從大學時期開始從事插畫接案工作,至今已累積豐富作品與合作經驗。她分享,她從小就喜歡畫畫,大學時想進一步發展這項興趣,便選擇當時流行的「英文書法」進行創作。而後她想讓作品更有畫面感,因此發展出英文書法結合插畫的創作形式,也在大三時出版第一本圖文創作集《吐司將的A to Z勇氣辭典》。

 

今年1月,郭家君也與作者馮湘婷、五南出版社合作,出版繪本《刺蝟先生的擁抱》,並入選德國法蘭克福書展與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影響力擴及世界。近期也有另一本繪本《小豬寶》正在製作中。除了接插畫案子外,她也與文鼎科技合作,製作自己的手寫字型。

 

「在畫一張圖的時候都可以想想看,還能做出什麼不同的變化。」郭家君也鼓勵插畫創作者,能將自己的作品以不同形式再造,她舉例,如手機殼授權合作、LINE個人主頁設計,皆是她擷取既有創作、為作品創造新價值,同時也讓自己有更多元的金流來源。她強調,對自由創作者而言,擁有不同金流來源十分重要,才能保有一定收入。

 

不只是專心發展插畫事業,郭家君也曾修習台大法律學分班,想在插畫之外精進第二專業。後來她考取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但就學後經過自我省視與權衡,發現現階段的自己對插畫工作的熱情大過法律領域,便決定先放棄就讀。

 

第二位講者張子旻大學時在新創公司PicCollage 拼貼趣實習,畢業後轉為正職,現擔任視覺設計師和內容經理,工作涉略品牌設計、產品開發和內容策略等。她分享,在新創公司工作的優、缺點為一體兩面,例如公司文化開放自由,能擁有很大的學習機會與空間;但組織架構可能較為鬆散,以及有些技能需要自己摸索。

 

「我覺得最有價值的,是可以跟公司一起成長。」張子旻在拼貼趣工作將近四年,已累積一些感觸。她表示,雖然新創公司資源有限,且許多事情沒有前例可循,但因此能從探索中快速成長,同時也見證公司規模的逐步擴大。此外,她也強調,舉一反三與規劃進度的能力十分重要,「在職場上不會有人一直跟你講要做什麼事情。」

 

張子旻也根據先前面試求職者的經驗,提供學弟妹一些求職的建議。她指出,除了專業能力外,個人特質、積極程度、溝通能力與自學能力等,皆是公司看重的要素,可以從這些面向舉例描述自己的優點。此外,量化專案影響力也是撰寫履歷時的小訣竅,能讓面試官有更具體的了解。作品集部分,張子旻提醒,要設計手機與電腦都可流暢閱讀的介面,以及呈現作品時,要附上理念與影響力說明。

 

「面試的過程不只是你被面試,同時也是你面試公司。」張子旻解釋,在投履歷之前,可以先了解該公司能提供的發展前景與學習機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最後,她分享去美國出差的小故事,並祝福在場學弟妹,「不管去哪裡,都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傳播學院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