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所公告

首頁 / 最新消息 / 系所公告
::: :::
日期:2022-11-24
廣告藝術指導演講

廣告藝術指導演講

廣告藝術指導演講

廣告藝術指導演講

廣告藝術指導演講

廣告藝術指導演講

廣告藝術指導演講

廣告藝術指導演講

廣告藝術指導演講
廣告藝術指導演講
廣告藝術指導演講
廣告藝術指導演講

昨晚(11/23)廣告系舉辦”國際廣告創意人才培育計畫系列演講的第一場”--從國際廣告案例談廣告藝術指導都在做甚麼?

邀請到香港商黃禾國際廣告台灣分公司資深藝術指導蕭妘芯跟同學分享在藝術指導的工作與建議同學如何能培養設計相關美感。

講者蕭妘芯是在從事設計工作了5年之後,了解自己真正的興趣,未來就是想從事設計領域的工作,並深感自己的不足之處,才決定前往英國深造。也因為非常了解自己的目標,所以很快就鎖定要找英國設計相關學校。

蕭妘芯鼓勵同學設計能力培養需要時間,初期絕對是多看多臨摹 (但注意並不是抄襲),學習有很多管道,像YouTube、Instagram、Behance、Pinterest 都有很多資源 (時不時滑一下這些APP 已經是我的日常,至今都是如此);至於美感是最無法量化也最需要長遠時間累積,真的沒有捷徑,是靠大量邊做邊學的工作累積與不間斷的多看案例漸漸培養到今天。先給同學一劑強心針「越難培養的能力、將來被取代的可能性就會越低!」

若真的對美術設計方面很有興趣,多涉略攝影、素描、影像合成、視覺精修、平面排版類的作品、書籍與網路影片 (像我以前若在pinterest 上看到喜歡的視覺就會自己練習照做一遍),在畢業前找找看有沒有實習或接案機會,來增加作品集的內容,鎖定設計公司當成練底子的跳板,累積更多作品與實力後,再進入廣告公司。

演講中,分享了許多藝術指導工作在廣告領域如何進行的。從各種不同類型產品拍攝、擺放修片,與電修師配合,最後完成作品。不論是平面、影片甚至粉專小編是相當需要與人合作溝通的工作。蕭妘芯形容藝術指導是視覺的燈塔,要將創意轉化成視覺,用視覺來說故事。要讓閱聽眾”有感覺”。不論是正面的感覺,甚至負面的感覺。凡是能引起感覺,才是好的設計。如果作品無法讓人看了無感,都是必須修正的設計品。

有同學提問廣告設計通常會找尋同業相關產品作為references, 這樣是否會失去獨特性?有什麼方法能從同業中脫穎而出?蕭妘芯表示首先要釐清,使用reference應以輔助為主,任務是溝通視覺調性,而非複製貼上,就算使用reference,做出來的成品也一定會有屬於你個人創作者的痕跡在,絕對是獨一無二 (除非抄襲)。藝術與純設計不同的是,廣告視覺要溝通的對象是大眾而不是藝術家,所以一定會需要使用雅俗共賞的視覺語言,要求「絕對的」獨特性確實不太可能。再來,其實許多工作日常我們不一定都是從reference開始,而是有一個概念之後再回過頭來思考怎麼樣讓客戶理解,進而找尋最接近的reference。事實上,在各種藝術、音樂、設計、電影、文學、時尚等創作類產業中幾乎不存在100%的原創,若你們仔細觀察,會發現許多東西都是隨世代更迭不斷循環,創意是從許多地方汲取靈感、最後轉化成新的樣子,即便是同一種想法,不同時空背景、不同切角、不同表現方式,結果都會不一樣,至於如何轉化,產出一個「相對」獨特性高的作品,就是你的創意力所在。

講者在座談中分享許多經典國際廣告案例,其中2020 年度坎城創意獎的重大得獎作品「發霉華堡」是他近期最喜歡的設計。往往美食的廣告拍攝皆強調新鮮、美味。這隻「發霉華堡」反其道而行,發霉的漢堡是不是看起來有種另類的美感呢? 也傳達了業主強調沒有使用食品添加物訊息。

最後,蕭妘芯建議在場同學,新鮮人的確不能太期待薪水,需要請同學們先忍耐,做廣告是非常需要經驗累積。平常要多涉略書籍與影片,或是各粉專的小編貼文,也建議大家要關心時事,設計品才比較容易發人共鳴,使人有會心的一笑。 越難培養的能力、將來被取代的可能性就會越低!

「發霉華堡」得獎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tBf83XFEUE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傳播學院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