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與演講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與演講
::: :::
日期:2021-01-12

系友張碩尹勉勵學弟妹,要對人生有熱誠、隨時保持好奇心與想像力

記者:郭宇璇

 

廣告系友張碩尹日前以錄像裝置《檳榔屋、山蘇床與蝸牛陷阱》,獲得臺北美術獎首獎,並得以在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此作品是張碩尹在山中居住兩週的生活紀錄,他與一名阿美族獵人在山中建屋、置床與放置陷阱等,並將計劃過程拍攝成半紀錄片。他表示,此作品想傳達的核心概念,是山林中看似自然演化而成的現象,實則為政治、經濟或文化結構塑造成的人為產物。

 

張碩尹說明,此創作計劃的概念主題為「回歸山林」,將在山中的生活轉化為具表演性的行為。並從採集檳榔、山蘇及捕捉蝸牛的過程中,嘗試以「物」的觀點觀看人類世界,最終呈現人、物與自然共存的樣貌,他總結道:「儘管一切看似自然,卻處處都巧奪天工。」

 

從事藝術創作多年,張碩尹很早就決定此生的志向。他回憶,在政大廣告系求學時,修了許多與影像相關的課,對他影響甚鉅。而讓他決定踏上創作之路的契機,是在上了郭力昕教授的攝影課與視覺文化批評之後,「最後也因為郭老師的影響,才決定畢業後到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就讀,成為了他的學弟。」

 

大學主修廣告、研究所主修藝術,張碩尹認為,相較於藝術學院著重技術與個人思考的養成,傳播學院則較重視團隊合作。他舉例:「一支廣告是企劃和創意團隊交互作用下的最後表現,一支電影則是編劇、導演、製片、與龐大工作團隊的成果。」這也讓他在未來從事創作時,會試著透過與不同專業的人互動、創造連結,讓作品產生新的可能。

 

近幾年,傳播學院的制度改為大一大二不分系,對此,張碩尹表示肯定:「如此教育方式也更能鼓勵學生自由思考,自由地連結不同的知識領域。」在遼闊的知識海裡漫遊,藝術創作者總能以獨一無二的角度觀看世界。他也勉勵學弟妹,要對人生有熱誠、隨時保持好奇心與想像力,「並且在其中找出自己認識世界的方式。」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傳播學院 English